本頁面已搬遷,請點此進新站瀏覽

在完成這本書時,我的抽屜裡躺著八本未曾出版的長篇小說。

rosenovel.pixnet.net 版權所有∣ 謝絕轉載∣Copyright by 倪采青
你鐵定說了:「會搞到這步田地的人,怎麼有資格出版小說寫作教學呢?」
rosenovel.pixnet.n et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Copyrigh t by 倪采青
這是個很曲折的故事。如果你的小說出版夢還未實現,看看我的慘劇也許會讓你舒坦些。
rosenovel.pixnet.net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Copyright by 倪采
我是在二○○六年收到一種內在呼喚,催促我寫小說。當時工作忙碌,根本不想浪費時間在這種跟本業八竿子打不著的活動,所以跟那股念頭纏鬥了三個月,最後它強烈到無法忽視,我才趁著工作之餘寫出了人生中第一本從頭到尾寫完的長篇小說。
rosenovel.pixnet.net 版權所 有∣謝絕轉載∣Copyrigh t by 倪采青
說也奇怪,完稿的那一瞬間,我得到了一種奇異的昇華感,覺得自己與過往創傷徹底切割了,它是它,我是我,我竟然可以談論它像是談論隔壁鄰居的八卦一樣自在。那是一次撼動人生的療癒經驗,如蝴蝶破繭。這才明白,寫作原來如此有力量。
rosenovel.pix net.net 版權所有∣謝絕轉 載∣Copyright by 倪采青
此後,寫作慾就像上癮一樣糾纏我。跟許多人一樣,我想,都花了這麼多時間寫了,試試看能不能賣一些錢好了,於是我接續寫了一本自以為有市場性的商戰愛情小說(也就是本部落格的《晴逢敵手》),投給三四家出版社,有的退稿,有的石沈大海,其中一家原來還只收校園題材,我真是沒搞清楚狀況。
rosenovel.pix net.net 版權 所有∣謝絕轉載∣Co pyright by 倪采 青
遭遇退稿當然挫敗,但卻激發起我的好奇心,我很狂妄(或者天真)地想測試一個零名氣的新人寫到出版會有多難,狂妄到做了一些反其道而行的舉動,譬如:
rosenovel.pixnet.ne t 版權所 有∣謝絕轉 載∣Copyright by 倪采青
● 不投稿。
● 用新筆名、新帳號,網路身份全歸零,窩在部落格寫。
● 只寫真心喜歡的題材,不考慮作品歸類及市場性。
rosenovel.pi xnet.net 版權 所有∣謝絕轉載∣Copyright by 倪采青
明知這樣的作法會自斷出版機會,但是我不知天高地厚地想,唯有這樣才能真正測試出實力。從此開啟了一場綿延七百三十天的甜蜜的苦難。
rosenovel.pix net.net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Cop yright b y 倪采青
我一邊工作,一邊寫作,一邊鑽研小說技巧。寫到第四本時,我對作品是否達到出版水準已經毫無懷疑,但突然升起了一個要命的念頭──如果不只要出版,還要第一本就抽版稅,以高度質感的封面出現在連鎖書店,並且讓出版社一看到我拿出手的一疊作品集就想要與我長期合作,這會有多難?
rosen ovel.pixnet.net 版權所有 ∣謝絕轉載∣Copyr ight by 倪采青
這樣一個「實驗」,險些整死自己。我繼續蹲馬步,熬啊,磨啊,一本接著一本不能停啊,直到第八本完稿的當下,我得到了強烈的感觸,明白時候到了,寫到這種程度還出不了版,應該可以槍斃自己了。所幸,一跨出去,二十多天就找到了出版社。實驗成功,有如神助。
rosenovel.pixn et.net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Copyright by 倪采青
雖然這七百三十天內,除了工作和吃喝拉撒睡,鑽研小說是我唯一的休閒。如果要把頭兩本的練功也算進去,我過了整整三年這樣馬不停蹄的生活。
rosenovel.pixnet.net 版 權所有∣謝絕轉載∣ Copyr ight by 倪采 青
有沒有想放棄過?當然有,但出書就像掘石油,只有零或一,停在油源上面三公釐,等於什麼都沒有。每當灰心時,我都告訴自己:「蹲得越低,跳得越高。」
rosenovel.pixnet .net 版權所有∣謝絕 轉載∣Copyright by 倪 采青
終歸是跳起來了。所以我現在有幸成為沒出版過小說就出書教人寫小說的怪胎。
rosenove l.pixnet.net 版權所 有∣謝絕轉載∣Copyright by 倪采青
起初,我曾抗拒小說技巧,我以為這些技術性的東西,有太多規範與原則,很有可能扼殺創意,使天才降格為機器,用套招生產小說。沒想到,就在我接觸以後,作品突飛猛進,我親身體驗到它的神助。原來它是作家的編織術,你有偉大的靈感材料,很好,但是你更要懂得把材料編織成動聽的故事。而這些技巧正可與靈感相輔相成,並不抵觸。
rosenovel.pixnet.n et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Copyright by 倪 采青
假如你是初次寫小說,處女作大可自由揮灑,寫自己的生活,寫身旁的朋友,扮演上帝,隨心所欲,自己高興就好。知道太多理論,反而縛手縛腳,抹煞了興趣。可是,如果有一天,你不再是為了自娛而寫,而是希望寫出精彩、緊湊、刺激、高潮迭起的大眾小說,讓讀者豎出拇指說好看,興致勃勃討論劇中人物,甚至看到廢寢忘食,媽媽得到房間押著他去吃飯的話,盲目寫作法就不一定行得通了。
rosenovel.p ixnet.net 版 權所有∣謝絕轉載∣Copyright by 倪采青
小說是種乍看自由,實則嚴謹的產品,表面行雲流水,內涵心機重重,就像精密的鐘錶,人物、背景與情節都經過設計,一環扣一環。如果能夠審慎思考之後再下筆,成功率會倍數成長。
rosenovel.pixnet.net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C opyright by 倪 采青
本書便是針對「寫出好看的大眾小說」為標的所撰寫的教學書。所謂「大眾小說」,包含言情、都會、奇幻、推理、武俠等類型,著重娛樂性和通俗性,要求精彩、可讀。由於市場上以長篇小說為消費大宗,因此本書也以長篇小說為主,但不侷限於長篇。
rosenovel.pixnet .net 版權所有∣謝 絕轉載∣Copyright by  倪采青
如果您屬於以下這些人士,本書對您會有助益。
rosen ovel.pixnet.net 版權所 有∣謝絕轉載∣Copyright by 倪采青
● 想出版大眾小說
● 網路小說寫手(網路小說幾乎均是大眾小說)
● 為娛樂別人而寫
● 想當劇作家
● 想當小說分析家、批評家
rosenovel.pi xnet.net 版權所有∣謝絕轉 載∣Copyright  by  倪采青
如果您屬於以下這類,則本書也許可以提供一點參考。
rosenovel.pixnet.net 版權 所有∣謝絕轉載∣Copyri ght by 倪采青
● 想寫嚴肅的純文學、實驗小說、藝術小說、哲學小說等小眾文類
rosenovel. pixnet.net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Copyright by 倪采青
如果您屬於以下這些,就不一定需要這本書了。
rosenovel. pixnet.net 版權所 有∣謝絕轉載∣Copyright by 倪采青
● 為自娛而寫
● 為自我療癒而寫
● 只想看小說,不想寫小說
rosenovel.pixnet.net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Copyr ight by 倪 采青
我預設讀者未曾接受任何寫作訓練,因此儘量用淺顯的語彙來說明,但是,這本書並不完全是給初學者。事實上,如果你具備小說寫作經驗,會理解得更透徹。
rosenovel.pixnet .net 版權所 有∣謝絕轉載∣Copyright by 倪采青
為了研究小說創作,我做過非常廣泛的閱讀,至今已經很難列舉完整書目。以下僅列出我認為特別有幫助的書籍,在此向前人致謝,也作為讀者進階閱讀的參考書單。
rosenovel. pixnet.net 版權 所有∣謝絕轉載∣Copyright by  倪采青
David Lodge, 《The Art of Fiction》, 1994
James Frey, 《How to Write a Damn Good Novel I & II》, 1987 & 1994
James Scott Bell, 《Plot & Structure》 & 《Revision & Self-Editing》, 2004 & 2008
Kate Walker, 《12 Point Guide to Writing Romance》, 2008
Ronald B. Tobias, 《20 Master Plots: And How to Build Them》, 2003
Sol Stein, 《Stein On Writing》, 2000
William Novel, 《Conflict, Action & Suspense》, 1999
rosenovel.pix net.net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Copy right by 倪采青
確定您適合閱讀之後,請按此進入《變身暢銷小說家:倪采青談小說寫作技巧》總目錄
rosenove l.pixnet.net 版權所有∣謝 絕轉載∣Copyright by 倪采青
【上文更新於2009/05】


Copyright © 2009 倪采青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