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的章節中,我們把小說結構粗分為開頭、中段、結尾,現在我們更進一步,細分為「章」與「幕」。其中,「幕」的用途遠比「章」重要,這也是我們先探討「幕」的原因。
rosenovel.p ixnet.net版權所有,謝 絕轉載,請尊重s著作權法。
「幕」是小說的磚塊,即使是百萬字的大部頭小說,都是一磚一磚堆砌起來的。小說家的工作,就是把故事分拆成一幕一幕,用筆來拍電影。若以戲劇來比喻,「幕」就是戲劇場景。電影導演拍板說Action到Cut,就是一幕;舞台劇的紅色簾幕升起又落下,就是一幕。「幕」就是讓讀者實際看到角色說話、動作的演出。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謝絕s轉載, 請尊重著作權法。
到底什麼時候該演出呢?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d有,謝 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請看下圖。真實世界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小說當然無法囊括其中的點點滴滴。小說家的任務是將與故事有關的精彩部份提取出來,用「幕」做重點演出,無關的部份則以「過場」迅速連接到下一幕即可。簡言之,「幕」是動作戲,「過場」就是旁白。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小說教學章與幕

以小說人物的角度而論,一幕戲通常包含以下要素: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謝 絕f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一)有目標的角色:主角在進入一幕做演出之前,一定要有個明確的目標,配角也可能會有。目標可能是救人、逃命、刺探消息,也可僅僅是回家、告白、覓食等。「幕」就是演出這些角色為了達到目標所採取的行動。
rosenovel.pixnet.net版 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d重著作權法。
(二)背景設定:如果進入一個新地點,別忘了為場景作個描述。如果是頻繁出現的地點,則在前一兩次作描述,後面可以視情況省略。
rosenovel .pixnet.net版權所有,謝絕轉載,f請尊重著作權法。
(三)與其他角色相遇並發生衝突:為了達到目標,主角與其他角色相遇(其他角色可以包含動物、鬼、器物等),而當主角試圖達到目標時,必要安排阻礙,才會有戲劇緊張。
rose novel.pixnet.net版權s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四)結果:達到目標的動作是成功了、失敗了、只成功一半,還是延宕?通常結束得越慘,讀者越緊張;結束得越成功,讀者越放鬆。不用我說你也應該知道,前者才是吸引讀者翻頁的力量,除了全書的最後一幕,最好都不要讓主角太好過。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 f著作權法。
總括而言,一幕戲的模式大致是:懷有目標的角色→進入某地→與其他角色衝突→結果。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謝絕轉載,f請 尊重著作權法。
在實際撰寫時,請特別留意每一幕是否達到以下目標。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d,謝絕轉載 ,請尊重著作權法。
(一)推動劇情:前後幕必有因果關係。每一幕都應具備推動故事發展的力量,讓人物有足夠動機採取下一步行動。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s所有,謝 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二)刻畫人物:理想上,每一幕都必須讓我們更深入認識某個人物,這不僅指新登場人物的塑造,同一人物在不同時期的改變也應表現。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 ,謝絕e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三)具備衝突、高潮與結果:衝突是精彩的要素。如果毫無內在或外在的衝突,這幕戲一定平淡無味,沒有存在的價值。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 所有,謝絕轉載,請e尊重著作權法。
(四)與小說主題有關:主題是扣合整部小說的中心思想。倘若忽略,易導致毫不相關的枝節出現,使故事漫無目標。
rosenovel.pixn et.net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r作權法。
如果你寫的某一幕未達到「推動劇情」作用,請冷血、痛心、哀嚎地,把它全部刪除。
rose novel.pixnet.net版權所w有,謝絕轉載, 請尊重著作權法。
如果你寫的一幕只達到「推動劇情」,未能「刻畫人物」及「具備衝突、高潮與結果」的話,請重寫,儘量讓書中每一幕都同時達到前三點目標。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謝絕 轉載,e請尊重著作權法。
如果一幕達到了一、二、三點,卻尚未達到第四點,那麼,你便知道自己還有進步的空間。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 ,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q權法。
若純由文字技術面來看,一幕戲實際寫成的文字,可能包含以下元素:
rosenovel.pixnet.net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w請尊重著作權法。
(一)人物的動作與對白:這是基礎表演,幾乎每一幕都不可或缺。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謝q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二)人物的心理活動:除了外在的動作戲之外,還可以寫出人物的內心活動。
rosenov el.pixnet.net版權所有r,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三)描人、描景、描物:對人物、場景與關鍵物品的描寫。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 ,謝絕轉載,r請尊重著作權法。
(四)與上下幕的過場連接:角色進入新地點的過場要寫明,免得讀者搞不清楚劇情行進。
rosenovel.pixnet.net版 權所有,謝絕轉載,請e尊重著作權法。
(五)敘述者的評論或說明:敘述者就是說故事的人,可以插進旁白評論,或加以說明。如張愛玲《留情》:「生在這世上,沒有一樣感情不是千瘡百孔的,然而敦鳳和米先生在回家的路上還是相愛著。踏著落花樣的落葉一路行來,敦鳳想著,經過郵局對面,不要忘了告訴他關於那鸚哥。」畫底線的句子就是敘述者發出的評論。(詳見第六章第二節《敘述者與視角》
rosenovel.pixne t.net版權e所 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以下舉蘇菲‧金索拉《家事女神》的第二幕為例。身為律師的女主角,長期目標是成為事務所的合夥人。她所遇到的阻礙,就是主管凱特曼。讓我們看看她能否達成目標吧。
rosenovel.pixnet.neet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請尊重著作權法。
等我回到辦公室(過場),凱特曼已經站在我的位置上,一臉厭惡地看著我桌上散亂的文件與檔案。(由「一臉嫌惡」帶出衝突──凱特曼覺得女主角表現不好,女主角極力想彌補。)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謝絕轉r載,請尊重著 作權法 。
我的桌子的確不怎麼整齊,應該說是非常亂。我一直打算等有空的時候再整理,把地上那些舊的法律合約清理一下。(本段是主角對自己桌子的評論及心理活動)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 重r著作權法。
「十分鐘後開會。」他看著手上的錶說(動作透露內心的不耐)
。「這個案子的財務規劃處理好了嗎?」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謝絕 轉載,請尊e重著作權法。
「好了。」我努力保持冷靜。他老是讓我緊張(內心活動)

rosenovel .pixnet.net版權所w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凱特曼平常就令人畏懼三分。精明的他,隨時散發一股懾人的威勢(人物描述)
。今天更慘。因為明天凱特曼即將主持一場大型會議,與會的十四位合夥律師將決定要升哪一位律師成為事務所的合夥人。(說明背景故事)
rosenovel.pixnet.net版s權所有,謝絕轉載, 請尊重著作權法。
明天我就會知道那個人是不是我。如果不是我,我的人生將失去意義。放輕鬆,不要緊張。
(內心活動)
rosenovel.pixnet.net版 權所有,謝絕轉c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在這裡。」我從一疊文件中快速地抽出一個摸起來很像是牛皮紙袋的東西。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 謝絕轉載,請v尊重著作權法。
結果是裝甜甜圈的盒子。
rosenovel.pixnet.ne t版權所s有,謝絕轉 載,a請尊重著作權法。
我趕快把它丟到垃圾桶。「應該在這裡……等我一下。」我在桌上翻來翻去,還好,馬上就找到了。「找到了!」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謝絕 轉d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真不知道妳怎麼能在這麼亂的環境中工作,莎曼珊。」凱特曼的語氣充滿諷刺,他的眼神看起來也不像在開玩笑。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 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z法。
「至少該交的東西都找得到!」我故意用調皮的語氣說,但凱特曼還是一臉冷漠的。我不知所措地拉開椅子,不小心弄倒一疊疊在地上的信件。
rosenovel.pixnet.net 版權所有,謝絕x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以前公司有一條規定,每天六點下班前要把整理辦公桌。」凱特曼語氣嚴厲地說,「也許我們應該重新實施這條規定。」
(女主角想扭轉主管印象的嘗試均失敗了。衝突加深。)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謝z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不錯啊!」我努力擠出一絲微笑,其實心裡越來越不安。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 a重著作權法。
「莎曼珊!」耳邊突然傳來一個親切的聲音,原來是亞諾‧沙威爾,看到他真讓我鬆了一口氣。
(幫手出現,局勢轉變)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謝絕轉 載,請尊重著作權z法。
亞諾是事務所的資深合夥律師中我最喜歡的一個(評論)
。一頭微捲的灰髮,不像一般律師梳得整整齊齊,搭配顏色鮮豔、樣式大膽的領帶。今天打著一條綴滿亮紅色渦紋的領帶,胸前口袋則放了一條同款式的絲質手帕(描寫人物外貌)。他滿臉笑容地迎面走來,我也報以微笑,心情稍微放鬆一些。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 有,謝絕轉載z,請尊重著作權法。
我知道亞諾一定會支持我升為合夥律師,我也知道凱特曼一定會投反對票。亞諾是事務所的頑童,他毫不在乎公司的規定,也不管一些像是桌面整齊與否的小細節(背景故事及評論)

rosenovel.pi xnet.net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d著作權法。
「莎曼珊,有客戶寫信來感謝妳的服務。」亞諾笑容滿面地看著我,手裡拿著一封信。「由葛雷曼兄弟公司的董事長親自執筆。」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 ,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我驚訝地接過他手中的信,看著信上的手寫字跡「……由衷地感謝……她專業的服務……」
rosenovel.pixnet.net版j權所有,謝絕 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妳幫他省了幾百萬英鎊,出乎他的意料。」亞諾神采愉悅地說,「他非常高興。」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k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 權法。
「其實也沒什麼。」我雙頰微微發紅,「我只是發現他們的財務結構有點瑕疵。」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謝絕轉載,h請尊重著 作權法。
「顯然他對妳的印象很好。」亞諾挑了挑濃密的眉毛說,「他指定妳負責他以後所有的案子。幹得好,莎曼珊!」
(亞諾為女主角的目標提供助力)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 所有,h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呃……謝謝。」我偷瞄了一下凱特曼,看看他有沒有絲毫高興的樣子。沒有,他還是跟剛才一樣不耐煩地皺著眉頭。
(但是似乎沒有太大的幫助。)
rosenovel.pi xnet.net版權所有,謝絕轉載,k請尊重著作權法。
「這些東西麻煩妳處理。」凱特曼把一疊厚重的資料放到我桌上。「四十八個小時之內給我一份實地審查評估。」
(女主角的目標不僅沒有達到,局勢還更糟)
rosenovel.pi xnet.net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請尊k重著作權法。
可惡!看到厚厚的資料夾,我的心情為之一沉。這至少要耗掉我好幾個小時的時間。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謝 絕轉載,請g尊重著作權法。
凱特曼老是把他自己懶得處理的行政工作堆給我。每個合夥律師都一樣,亞諾也會。很多時候他們也不知會我,就直接把檔案丟到我桌上,留張字跡潦草的紙條,就要我處理。(背景故事的敘述與評論)
rosenovel. pixnet.net版權所有,謝絕轉載,j請尊重著作權法。
「有問題嗎?」他瞪著我問。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 有,謝絕轉j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當然沒有。」我用我最能幹、最有朝氣、最像合夥人的語氣回答。「待會開會見。」
(本幕完結,接下來進入女主角的獨角內心戲──「喘氣時間」。這個技巧在本章第五節《「喘氣時間」及節奏操控技巧》會詳述)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謝絕轉載,h請尊k重著作權法。
他走了之後,我 看了一下錶。十點二十二分。我只有八分鐘的時間可以檢查等一下要報告的案子。我翻開資料夾,開始快速地翻閱,查看有沒有錯誤或漏掉的地方。自從來事務所上班之後,我閱讀的速度變快很多。



Copyright © 2009 倪采青 All rights reserved.
《變身暢銷小說家:倪采青談小說寫作技巧》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