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讀者愛上我 


此次試閱的《如果讀者愛上我》是華文作家H的第九本作品,第三本短篇小說集,距離前作《愛晴天才這樣做》出版不過才短短兩個月,就繳出如此扎實的新作品,創作力著實驚人。

《如果讀者愛上我》是中短篇小說集,長達348頁,共分三大部分。上半場是長約兩萬字的中篇小說《未來,換我劈腿》,中場是37篇平均長度約2千餘字的短篇小說,下半場是約一萬字的《如果讀者愛上我》。

《未來,換我劈腿》是一篇穿越時空科幻元素的愛情小說。女主角到了未來,遇到了五十年後的年華老去的曾經劈腿把自己狠甩的戀人,再回頭面對對自己忠貞不貳的備胎情人,要如何抉擇?在這場三角戀情中,作家書寫了兩段至死不渝之愛。

中場的37篇短篇小說,從第一篇開始就攫住了我的注意力。分手一個月的戀人,各自攜新歡在電梯中巧遇,多麼尷尬的情節?而急轉直下的結局更令人拍案叫絕。第二篇的《紙條》是發生在銀行裡的浪漫愛情,當男女主角終於交換了紙條,孰知紙條的內容全然不是讀者所能預料,看完這篇,我驚愕得目瞪口呆。其後的每一篇題材各有不同,有寫實,有幻想,有生死離別,有懸疑驚悚,但都秉承著相同水準的創意。儘管短篇字數讓人物塑造略微受限,偶爾會覺得每位主角的第一人稱口吻如出一轍,但是劇情個個奇峰陡起,可說是掌握了「歐亨利式結尾」(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精髓。

許多寫作朋友曾經向采青詢問寫短篇小說與長篇小說創作要訣的不同,其中之一便是短篇小說必須在極短字數內讓讀者留下深刻印象,因此結局的震撼性特別重要,而H在這37篇作品中將情節的詭奇發揮得淋漓盡致,因此是全書采青最欲給予肯定的部份。

《如果讀者愛上我》則是H虛實交錯的幻想作品。假如作家筆下的情節成了現實,會發生什麼事?更有甚者,假如電腦自動幫作家打出會成為現實的情節,而陷作家於生命危機,作家要如何運用智慧力挽狂瀾?在這篇作品裡,我們能一窺H的創作哲學,以及同樣創意滿分的故事。

再談談書籍的排版,《如果讀者愛上我》延續著H過往作品的特色,段首不空兩格,蘊含或長或短的刪節號,置入性行銷依舊堂而皇之,但數量減少(整本書只有一處,在Chapter35),且這次不見了??/?!/!!這類未受教育部承認的標點符號,可以說是有所進步。

整體而言,我對《如果讀者愛上我》的推薦度會《愛晴天才這樣做》高,我從中獲得了娛樂性十足的一個早晨。

最後提供一個好康訊息,出版社有舉辦《如果讀者愛上我》的試閱贈書活動,請大家連到另個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zogoso/7562739參加,也許簽名書就是你的喲。

● 延伸閱讀
《愛晴天才這樣做》∣玩媒體

● 本文為工商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