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說《玉之器》是網路小說,不如說是女性成長小說。紮紮實實,它就是。閱畢,倪采青想封它為《我在貴族學校的日子》之台灣版。

rosen 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謝h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玉之器》名自「玉不琢,不成器」。每個角色的名字都含有玉字邊。看慣了愛得你死我活的言情小說,來看成長小說,也許會有些不適應。它講的是一個外表不突出的粗壯女孩,在學業、家庭與感情上跌撞成長的歷程。情愫淡淡的似有若無,往往在正要開始就已經結束,最多只有牽手而已,連說也幾乎沒說白。最後女主角情歸何處僅以暗示帶出,沒有確切的答案。故事的重心,環繞在女主角對生命的摸索與人生觀的定型。
rosenovel.pixn et.net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k重著作權法。
我們可以從以下這段原文摘錄看到成長小說的典型特徵--頓悟。在接近結局的時分。
roseno vel.pixnet.net版權所有,謝絕轉載,j請尊重著作權法。
半晌,他才一臉疑惑的說:「受傷反正會好啊。又不是怕,以後就不會受傷。」
rosenovel.pixnet.n et版權所有,謝絕轉載j,請尊重著作權法。
講得那麼理所當然,還露出好像在講什麼簡單到不行的事實,而我居然會這樣問真是太奇怪了的那種表情。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h,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就是這個。應該就是這個。 
rosenovel .pixnet.net版權所有g,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鬧哄哄的車站門口,不斷有人在我跟他之間穿過來穿過去,好奇打量的目光落在我們身上。面前是個髒兮兮的背包旁邊坐個(鬼知道他什麼時候已經很自在的坐在背包旁邊了)黑漆漆的人再加個碗就可以賺點路費。而我在這個奇怪的場所與情景下,一個很沒大腦的人口中反射似的回答裡,找到了我要的東西。我找到的時候,就會知道。
rosenovel.pixnet. net版權所有,謝絕轉h載,請尊j重著作權法。
沒有什麼勵志的雄壯的,或是優美的感性的背景音樂響起,灰灰的冬日午後天色一樣曖昧,沒有陽光破雲而來灑在我身周,四周人群也沒有突然散去,我沒有什麼暈眩或觸電的感覺,面前髒兮兮的外星人也沒有瞬間精明幹練整潔雅痞起來。就是那麼簡單,我就是知道了。
rosenove l.pixnet.net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h重著作權法。
整體而言,《玉之器》的情節並沒有誇張的波折起伏,不若大眾小說的人物有迫切的目標要達到,某些讀友也許會忍不住跳閱。然而前後串聯得天衣無縫,有時看似不經心的伏筆,會在幾萬字以後發酵。細細的看,慢慢的品,就會發現它的真實,彷彿就是你我的故事。
rosenovel.pixnet.n et版權所有,f謝絕轉載,請g尊重著作權法。
明琲的文字觸動人心,氛圍營造得極好,幾個形容成長苦澀的譬喻,較之不少文學作家有過之而無不及。看完這篇小說的感覺,是陰陰的烏雲泛著隱隱的光。成長的路途前方還有石頭,故事還在進行式。
roseno vel.pixnet.net版權所有,f謝絕轉載f,請尊重著作權法。
就小說而論,明琲塑造人物的功力依舊無與倫比。主要人物都夠鮮明也夠圓形,掌握得恰到好處,她真正讓人物活起來了。不過,感覺上女主角艱辛的成長歷程太長了,也太慢了。閱讀的過程中,我不由得問:「曙光什麼時候才會出現?都看了兩百篇,什麼時候能來點甜的?」好不容易等到微甜的結尾,卻甜得有點含糊,結尾做留白處理,會不會留太白了?最末一句「明天都會是嶄新的一天」,是經典名著《飄》的女主角郝思嘉之經典對白,用在這裡有點陳腔濫調的扼腕。我相信,依明琲的功力,一定能想到更直入人心的關門語才對--因為,《玉之器》似乎是明琲的關門作?怎不令吾人喟然長嘆!
ros enovel.pixnet.net版權d所有,謝絕d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Copyright © 2009 倪采青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