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rosenovel. pixnet.net版權所有r,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買《蕾絲占卜師》原本是臨時起意,在書店被書封介紹所吸引,想送給自己一個驚喜,不料……

驚是驚了,卻一點都不喜。
rosenovel .pixnet.net版權所有,謝絕w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e
《蕾絲占卜師》的賣點是女主角陶娜家族的女性都具有從蕾絲看見未來的天賦。故事一開始便是陶娜接到奶奶失蹤的消息,因此回去她十五年來都不願回去的家鄉,重新面對一段不堪回首的母女三代的往事。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e作權法r。
這樣的題材很吸引人,采青原以為它會是很棒的大眾小說,不料我錯了,它應該算是文學小說。意識流、不可靠的敘述者(Unreliable Narrator)、時序錯綜、視角轉換,它全有,本來就是較費腦力的敘述方式。書中與「占卜」有關的情節也並不多,你如果想拿它來當「輕鬆休閒」,就選錯書了。
rosenovel.pix net.net版權所有,謝絕轉載w,請尊重著作權法。
文化隔閡不能不說是個問題。書中設定在女巫之城「薩冷」,對美國讀者而言很引人興趣,但對華人而言,這些陌生的教派、地名、人名等,不在西方文化背景下,很難產生共鳴,即使是采青這個英文科班出身的,也覺得相當難讀。翻譯也因此必須加入註解,即便如此,閱讀途中還是經常碰到絆腳石,這種情況在前100頁尤其明顯,加上步調極其緩慢,要不是花錢買了,幾無看下去的慾望。除非把它拿來當作睡前催眠書 ,更物超所值吧。
rosenovel.pixnet.n et版權所有,q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耐著性子往100頁後翻,情節稍微好一點點了,我們瞭解到女主角是有精神病,她的記憶出現斷層,也因此她所述說的故事是真實與虛構並存,令人如墮五里霧中。其中大部分的故事是女主角回憶過去,不過,由於女主角多以平鋪直敘的口吻講述(telling),動作與對白比例較少,不免欠缺精彩。我很想直接翻到結局,然後就結束這段折磨的閱讀旅程,可是因為序文中強調不要翻看結局,所以我忍著繼續看下去。
rosenovel .pixnet.net版權所有,謝d絕轉d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大約到最後三分之一,漸入佳境,一方面真相逐漸解開,一方面發生在故事當下的動作戲(showing)比例也提高,所以我總算是把它看完了,而且是以放不下書本那種方法用力啃完。其中一部份原因是我太生氣了,這本書到底在弄什麼玄虛,不搞清楚不甘願啦。按照這個道理,本書的第三部是有成功引起讀者的懸念。雖然總括而言我從此書得到的荼毒比樂趣要多,但也不能抹煞此處的成就。
rosenovel.pixnet.ne t版權所有,謝f絕轉載,請尊重著z作權法。
結局,說穿了,就像某些多重人格的好萊塢電影,你應該理解我的意思。如果翻開書前,對結局沒有任何期待,也許會覺得如此急轉直下的劇情很棒。可是宣傳詞一再強調結局有多驚人不可以偷看,待我總算看到結局時,不禁傻眼。就這樣嗎?怎麼這樣就可以把人騙到結局?我早就猜出來了啊……

所以這本書馬上被轉賣了。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 ,謝絕轉載d,請尊重z著作權法。
采青佩服作者用意識流與人稱、視角、時序跳換把故事完美串聯的功力,但是,這實在不是一本親切好讀的書。給人一種不快樂的沈重感,閱讀也並不流暢。但如果你酷愛純文學、實驗文學或心理小說,《蕾絲占卜師》就是為你量身訂做的囉。
rosenov el.pixnet.net版權所有d,謝z絕轉載, 請尊重 s著作權法。

Copyright © 2009 倪采青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