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采青經常思考,真正值得傳世的作品,應該是一口氣完成就定稿,還是經過再三的精修?
rose 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尋尋又覓覓,天平往後者傾斜了。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請尊重著作權法。
《修稿:區分業餘與專家的界線》一文中,倪采青已經舉了好幾個作家如何透過不斷修稿而精益求精的例子。最近又發現一個值得列入書中的好例子,出自知名作家同時也是采青的學長--王文華,他是這麼說的: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 ,謝絕轉a載,請尊重著作u權法。
「我不行雲流水,我不是在寫,我在重寫,朋友一天寫20頁,我一頁寫20次。」
rosenovel.pi x net.net版權a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y著作權法。
他還說:「如果你看過我第一個草稿的話,你就不會覺得我行雲流水。」
rosenovel.pixnet.ne t版權所有 ,謝d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這似乎與海明威的「初稿是屎」有異曲同工之妙。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謝絕轉d載,請尊重s著 作權 法。
當然,就作者的私心,誰不希望第一次寫完就定稿?這樣才是以最少的時間得到最高的報酬率。可是,事與願違,如果你真的希望作品好,你會不斷回頭去重看,然後你幾乎無可避免會發現問題,你的親友網友看過以後也會回報問題給你,你就不得不回到電腦前面修稿……大部份的人會碰到的劇本應該是這樣。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謝絕轉載,請e尊 重著作s權法。
我們不能否認有初稿就定稿而成就經典作品的可能性。姑且這樣說吧,這世上的作家有分兩種,李白或杜甫。李白不管平仄規律,酒喝下肚便一揮而成千古名作,杜甫則是精雕細琢,以致於「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結果呢,李白成了「詩仙」,杜甫成了「詩聖」,也都留名千古了,可見這兩條路都可行。你當然可以不修稿。
rosenovel.pixnet.net版權所有,u謝絕轉 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問題是,你有李白的才氣嗎?
rosenovel.pixnjet.net版權所有 ,謝絕轉o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我真希望我有。
rosenovel.pixnet.net版 權所k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s作權法。
關於王文華的專訪完整版,請參閱30雜誌第52期《王文華的文字煉金術》
rosenov el.pixnet.net版權所有,謝絕轉載g,請尊重著作權法。

Copyright © 2009 倪采青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