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收錄倪采青《變身暢銷小說家》演講結束後,聽眾於問答時間公開提問,或於簽書時私下詢問的問題。全憑記憶摘錄。采青當時的現場回答也許不夠完整,在此重做更有系統的答覆。
rosenovel.pixn et .net/blog 版權 所有 ∣盜 轉必究∣Copyright by 倪 采青
Q1:演講中提及寫作者應該先釐清出版動機,那麼采青的出版動機是什麼?
rosenovel.pixn  .net/blog 版權所 有 ∣盜轉必究∣Copyright by 倪 采青
之所以出版《變身暢銷小說家》是因為想把資料送到更多人手上。采青親身經歷過求教無門的摸索期,知道這些寫作教學有很多人需要,而網路畢竟還是侷限,字數太多也不適合網路閱讀,印成紙本才能幫到更多人。
rosenovel.pixn et.net/blog 版權所有  ∣盜轉必  究∣Copyright by 倪 采青
Q2:寫到不熟悉的職業或專業內容時,如何蒐集資料?
rosenovel.pix n et.net/blog 版權 所有 ∣盜轉必 究∣Copyr ight by 倪 采青
一般寫作者往往由自己出發,寫完自己寫旁人,到了生活經驗用盡時,就是考驗的職業寫作能力時。所幸,現在網路很發達,建議可以徵求一位真正從事那個行業的人,請他吃頓飯,請他談談職業甘苦,這會是最直接且貼近事實的第一手資料。
rosenovel.pi xn et.net/blog 版權 所有 ∣盜轉必究∣Copyright by 倪 采青
這種工作平時就可以做。采青平時遇到特殊職業的人,總是纏著對方問問題,得到的資料,將來都有可能用上。
rosenovel.pixn et.n et/blog 版權所有 ∣ 盜轉必究∣Copyright by 倪 采青
另外,生活很重要。作家所經歷的每趟旅遊、每堂課、每個工作、每個認識的人、每個大大小小好的壞的生命事件,都有可能成為日後的寫作素材。寫作者不會白活。
rosenovel.pixn et.ne t/blog 版權所 有 ∣盜轉必究∣Copyright by 倪 采青
Q3:兼職作者的時間如何分配?
rosenove l.pixn et. net/blog 版權所有 ∣ 盜轉必究 ∣Copyright by 倪 采青
兼職寫作確實比較不容易。采青本身的狀況是……除朝九晚六外,每週有兩個晚上要進修,三不五時要負責遛狗,週末也有為人子女的義務。但是各位絕對不曾聽我在blog以工作為藉口荒廢寫作,因為我總是這樣勉勵自己:「每個人一天都有二十四小時,所以沒有我的時間比別人少的問題,只有把寫作擺在哪個優先次序的問題。」為了支持寫作,我把電視、電影、電玩、DVD、購物、無謂的應酬、朋友的邀約等都儘量排除。下班後,凡是能用電腦的時間,就是寫。不能寫的時間,如通勤、等電梯、遛狗、吃飯、上廁所……腦子也沒閒下來,繼續架構文章,一旦回到電腦前,就能手指飛快把腹中架構打出來。
rosenovel.pixn et.net/b log 版權 所有 ∣盜轉必究∣Copyright by 倪 采青
兼職作者若要加速成功,勢必得放棄一些浪費時間的事物,但我不會說這是「犧牲」,因為寫作是更快樂的選擇,對我而言是無上的享受。
rosenov el.pixn et.net/blog 版權所 有 ∣盜轉必究∣Co pyright by 倪 采青
Q4:寫小說若用網路搜尋資料,是用關鍵字一筆一筆搜,還是有更快的方法?
rosenovel.pix n et.net/blog 版權所有 ∣ 盜轉必究∣Copyright by 倪 采青
我是用關鍵字一筆一筆搜,目前還沒有找到捷徑。不過,一旦找到值得參考的網站,我會紀錄下來留待日後使用。 rosenovel.pixn et.net/bl og 版權所有 ∣盜轉必究∣ Copyright by 倪 采青
Q5:倪采青在研讀寫作技巧的前與後,寫作方式有何不同?
rosenovel.pixn et.net/blo g 版權所有 ∣盜轉必究∣Copyri ght by 倪 采 青
早期是徒有誠意,但不懂得引人入勝,無聊、欠缺主題、枝葉散亂。了解技巧後,簡直是醍醐灌頂,進步神速。不過,我在剛接觸技巧時,也曾經失敗過,當時以為懂得技巧就可以無限量編織故事、量產故事,但卻產出了一個失敗作,我自己到現在都還不敢看,因為缺少了「感情」。
rosenovel.pixn et.n et/blog 版權所 有 ∣盜轉必究 ∣Copyright by 倪 采青
那次的經驗讓我學到:應該要先有一個能感動自己的好故事,再用技巧協助把故事編排得更動聽,但是絕對不要顛倒過來,那就捨本逐末了。
roseno vel.pixn et.net/blog 版權所有 ∣盜 轉必究∣Copyright  by 倪 采青
Q6:長篇小說沒有耐力寫完,怎麼辦?
rosenovel.p ixn et.net/ blog 版權所有 ∣盜轉必究∣Co pyright by 倪 采青
采青的建議是,先列分幕大綱。一旦大綱完成,剩下就都是一幕一幕填補血肉的動作,等於寫「填充題」這麼簡單。無論如何,先填完再說。若覺得寫不好,事後回頭修。
rosenovel.pixn et.net /blog 版權所 有 ∣盜轉必究∣Copyright by 倪 采青
Q7:書上教的技巧如果用起來不順,怎麼辦?
rosenovel.pixn et.n et/blog 版權所有 ∣盜轉必究∣Copyright by 倪  采青
各位一定要了解,技巧只是工具。我雖然出了一本教學書,這些知識對我很有用,但要知道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同一套方法未必能適合每個人。如果覺得用起來不順,請不要使用。


Copyright © 2009 倪采青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