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位記者在訪問我結束後,閒聊似地問我想不想當全職作家。我斷然說:「不想。」得來的是驚詫的眼光。


當全職作家是好多人的夢想吔!她的眼神彷彿這樣說。

沒有錯,專職寫作代表有充裕的時間編織夢想,靈感到來時不受干擾,不必上班不必打卡,成為自由自在的SOHO族。全職寫作更隱含著已經企及暢銷地位,足以仰賴版稅過活。

但是,摸著心口問自己,這真是你想要的嗎?

意外地,也許你立刻就知道,你並不能忍受「只」寫小說的生活。

當然,你愛創作,你要創作,不管收入有多少,你都會寫到終老。只不過,人生中值得愛的事情還很多,要關起門來當「純寫小說」維生的全職作家,你確定自己合適嗎?

那種感覺就像,如果寫小說對你而言像吃哈根達斯冰淇淋一樣享受,但是要你三餐都吃冰淇淋,你能夠維持這種興奮的心情多久?
rosen ovel.pixn et.net著作權所有,謝d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作家即使版稅充裕,也酷愛身兼多職的緣故:編劇、演講、經商、從政、散文、吟詩、教學、評論、編輯,開出版社、拍電影、辦演唱會。儘管作家享受小說創作的過程,也需要些其他的活動來調劑。所以我們見到諸如張曼娟、蔡智恆、龍應台等超級暢銷作家,都選擇保留一份全職事業。包括奇幻大作《冰與火之歌》作家馬汀在被批評不專心寫稿時,就老實不客氣地講:「我有自己的生活,憑什麼要我放棄一切啥都不做只寫小說?」
rosenovel.pixn 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d,請尊重著作權法。
就是如此,兼職寫作在某些層面反有全職寫作不具備的優勢。雖然這代表創作時間有限,產量也許不如全職作家,但自有一番快意。
rosenov 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f尊重著作權法。
首先是收入的不虞匱乏。假使人氣低迷、投稿不過、銷售不佳、合約談不攏,可以雲淡風輕地笑一笑,回過頭來繼續自己的日常角色。「反正我又不是靠那個吃飯。」瀟灑地彈彈劉海,把得失心拋在腦後,繼續寫你所愛。何必為了賺錢而趕稿?何必為了稿費而屈從?不依靠寫書當唯一收入來源,反而能按照自己舒服的步調,創出真心之作。
rosen ovel.pixnet.ne 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g重著作權法。
再來是人生經驗的積累,兼職作家擁有更豐富的靈感來源和寫作素材。欠缺社會經驗的作者也許可以寫奇幻、校園、架空、羅曼史,但對於如醫療、商業、政治這類需要專業描述的社會寫實題材,就不一定容易勝任了。
rosenovel.pixnet .net著作權所有,謝絕g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我曾在「馥林都會小說獎」行銷會上,跟總編談到了某位對手的作品。那部作品在複選時排名第一,贏過了我,我心服口服地稱讚那部作品好好看(只差沒說甘拜下風而已)。
rosenovel.p 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j,請尊重著作權法。
總編聽了後笑說:「喔,那位作家有劇場經驗,所以可以寫得出……」
roseno 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瞧,就是「經驗」!
ro s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u重著作權法。
那般歷歷如繪的內容,非親身經驗寫不出啊。以血淚化成的故事,就是比純粹基於幻想的作品更真實、更感人。太難想像,要是作者不曾在那個圈子中打滾,是否依然能如此字字出於肺腑?
rosenovel.pix 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e重著作權法。
因此,要選擇埋怨自己「不能全職寫作」所以輸在起跑點,還是自覺幸運「不必全職寫作」而擁有更寬廣的人生經驗,全然操之在己。
rosenov 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l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所以,當你怨嘆全職寫作路迢迢時,換個角度來想,或許讓正職成為靈感來源、以寫作擔任抒發管道,反而能夠在這條路上走得更恬適吧。


Copyright © 2011 倪采青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職 專職 作家 寫作
    全站熱搜

    倪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