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博客來的暢銷榜跟往年不一樣,將「輕小說」獨立出來一個類目,背後透露了值得玩味的訊息:

15歲以下年輕世代,主宰文學購買市場。

去年博客來售出的文學書中,已有40%購買來自15歲以下的年輕世代。今年輕小說作家依然高據排行榜。博客來索性把他們獨立出來,讓其他文類也能出來透透氣。

假如將輕小說家和其他華文作家混在一起,按往年的方式排列,榜單會變成這樣:

1. 九把刀(輕小說)
2. 御我(輕小說)
3. Sway
4. 水泉(輕小說)
5. 莫仁(輕小說)
6. 蝴蝶(輕小說)
7. 護玄(輕小說)
8. 笭菁(輕小說)
9. 嚴長壽
10. 侯文詠(華文小說)

看吧,前十名就有七名輕小說家,一名還算大眾的小說家。剩下兩名,是商業財經作家。

其中九把刀因為《這些年》,重回總冠軍寶座,總銷量8.8萬本,超越外文榜榜首(《賈伯斯傳》作者)堂堂兩萬四千本,是一般華文暢銷作家榜榜首的兩倍多。

剛好最近有讀者在《大眾小說vs.純文學》這篇文章討論,覺得學術界和文學獎是受純文學作家把持,大眾小說遭到貶低。現在你可以不必感到不平衡了。

這個榜單已經告訴了我們一切。

前輩說得好:「進了暢銷榜,何苦去爭獎?獎是一場戰役,榜才是整個戰爭。

不過,以更高的層次來講,暢銷榜也不能代表一切,因為寫作本身就是最迷人的回饋。你也許贏不了獎項、攀不上榜單,但是以心靈收穫的角度而言,寫作的人不可能輸。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優勝者,沾一點喜氣。

輕小說榜

十位有九位都是老面孔了。他們或高調,或低調,共通特性是:全都孜孜不倦、創作不輟、自強不息。

因為自己是個小說研究者的關係,凡是上榜的作家,即便讀者群的屬性與我不符,我有時還是會基於研究的目的去找來觀摩一下。

我讀九把刀和藤井樹,有娛樂到。

水泉、御我和護玄這三位手牽手的好朋友(還記得去年的榜單嗎?),我讀過前兩者的代表作,主要是想了解輕小說為何受到歡迎,謝謝她們讓我知道。

笭菁讓我認識了口袋書的內涵。

莫仁感覺上偏男性向,我太少走到那一區的書櫃,所以還沒拜讀過,但未來一定會。

我最喜歡蝴蝶的文筆。算來,我在開始寫小說之前,就已經是她的讀者了。我佩服她能在高潮迭起的劇情裡,雕出文字的美感。

意外之喜是:第十名這位女作家好漂亮。有機會找來看看。

外文榜

《賈伯斯傳》全球大暢銷,將作者拱上第一名。(雖然我認為這榮景未必會持續。人家買的是賈伯斯,不是作者。)

其餘的作家各是:

2. 日本-漫畫:《航海王》
3. 日本-推理小說:湊佳苗
4. 美國-心靈勵志:《秘密》等
5. 日本-小說:村上春樹
6. 美國-道德哲學:《正義》
7. 日本-性愛書:《女醫師教你真正愉悅的性愛》等
8. 日本-推理小說:東野圭吾
9. 美國-吸血鬼小說:《夜之屋》
10. 日本-理財:《月薪兩萬二也要存到錢》等

十名有四名是小說家,包括三名日本,一名美國。

日本的推理小說大受歡迎。回想出版界推推理小說也推了十多年,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結實纍纍。

吸血鬼風潮稍見退減,但勢力仍然存在:《暮光之城》的作者無新作而落出榜外,《夜之屋》因為是系列作品,持續蟬聯。(難怪當年出版商要勸《暮光之城》作者把原本只有兩本的架構延長成四本。)

一般華文榜

華文作品的分佈是:

小說x3 / 散文x1
財經x3
親子x2
繪本x1
食譜x1

其中人稱「總幹事」的黃國華老師,橫跨小說和財經兩類,所以重複計算。

說到總幹事,我真的很佩服他充沛的閱讀量、勤奮與努力,因此想要引用他在專訪裡一段令人熱血沸騰、心有戚戚焉的話:

我相信大家看過《潘朵拉商人》這本書之後,一定會肯定我「勤能補拙」的毅力,原來一個大學聯考國文分數不到數學一半的人,原來一個大一國文連續被死當兩次的人,原來一個四十歲以前只寫過總經與股票分析研究報告的人,經由努力,還是可以寫出這樣的文學作品。

用這段話來為本篇文章作結,再適合不過了。


Copyright © 2011 倪采青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倪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