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慾望明星夢

★★★★★

第一屆馥林都會小說獎比賽結束了。雖然首獎是采青幸運獲得(這點很感謝老天),但也對同屆參賽者露米的《慾望明星夢》感到扼腕可惜。《慾望明星夢》在複選時,三位評審共推第一名。我在拜讀之後,也認為評審的決定很公平──這是真心話。我不但立刻被故事情節吸引住,五體投地同時頭皮發麻,甚至,是經過一番壓抑,才忍著沒有在比賽期間公然讚揚對手的作品。

《慾望明星夢》是劇場及演藝題材,剛好是都會小說最舉手歡迎的題材。

小雨在劇場界因為得罪團長遭到排擠,被逐出劇團,因緣際會「淪落」到了演藝圈。她依舊心心念念想回到劇場,所以擬定了一個策略:在演藝圈一炮而紅,紅回到劇場!她自此受到成名的慾望燃燒。然而,在追逐的過程中她體驗到兩個圈子截然不同的文化衝擊,不僅是表演模式的不同,還有大眾傳媒的騷擾──一位偶像男星無端親近她,將她捲入桃色風暴,幾乎扯離了原本的方向……

都會小說這種文類,台灣還很少作家嫻熟,但露米的表現老練至極。我讀著讀著,覺得露米肯定把歐美經典都會小說都讀遍了,人物與劇情設計幾乎是這種文類的完美範型了,但又不會落入人云亦云,而具備獨特的風格與情感。因為露米本身即是劇場人,對於演藝工作的刻劃寫實入骨,在很大的程度上會令人猜想這是她自身的血淚經歷(當然這必須問她本人才能驗證了)。文字有種獨樹一幟的詼諧風趣,融入閩南口語,口語得很貼切,令人時而噴飯,時而莞爾。

我讀完《慾望明星夢》有半年之久了,到現在心中想起都還會微笑。特別特別喜歡那場妙絕了的結尾。當「幕起了」這三個字出現在讀者闔上最後一頁時,生成巧妙的錯綜交疊:小說的幕落,即是主角新旅程的幕起。小雨成長了,讀者也跟著成長。「都會小說」的精髓掌握得淋漓盡致。

愛情結局留白處理,是令讀者感到遺憾的地方,卻也是最美的地方。

我會將這部作品列為有志創作都會小說者的必讀佳作。

 

arrow
arrow

    倪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