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一秒,我沒遇見你

★★★★☆

閱讀大陸原創愛情小說天后匪我思存的作品,往往令采青又愛又怕。愛她瑰麗柔美的文字,怕結局太過心痛神傷,但無論如何,拿到書還是不讀不快的。

《如果這一秒,我沒遇見你》是個倒敘的鑲嵌故事。以名門千金慕容靜言發現父親在外有私生子為序曲,她循線追索,發現原來自己從小被告知已死的母親還在人世。故事斷然一跳,回到過去,演出慕容清峰和任素素的愛恨糾葛,這部份佔了全書近八成,直到最後八頁,才回到慕容靜言的視角,將眾人的恩怨畫下尾聲。

《如果這一秒,我沒遇見你》故事的開頭十分強勁,一翻開就會被吸引住,我原以為慕容靜言的「解謎+愛情」將是全書主軸,後來跳到慕容清峰和任素素的愛情回憶,我仍懸心於慕容靜言,看了三分之一終於等不及,直接切到書末,才發覺方向全然不同,不由得佩服作家請君入甕的功力。其實,我本來打算只看一下前幾頁而已。

慕容清峰有乃父之風(他父親就是《來不及說我愛你》的男主角──軍閥慕容澧),霸道妄為,愛上傾國傾城的芭蕾舞孃任素素之後,對她冷淡漠然的態度又氣又惱,遂成強暴。事後,他被父親送出國求學,四年後回國,才聽說任素素誕下一子後,那孩子已被送到孤兒院,後來病死。慕容清峰瞞著素素這件事,重新追求她,終於排除萬難結婚。(劇情到這裡,大約是全書的一半。)

素素一向不善表達,寡於言詞,只求平淡過一生,和慕容清峰爆炭般的脾氣正不相容。一次慕容清峰被眾人胡鬧讓個電影明星口紅印在領子上,成為誤會的開始,她悲傷他外遇,恨他毀掉自己一生,卻按在心底不說。慕容清峰亦恨她不冷不熱的態度,以為她心裡是在愛別人,索性真的在外四處拈花惹草,夫妻終至決裂。素素在生下慕容靜言之後,駕車撞樹,兩人就此分道揚鑣,一直到……原本大家都以為病死的私生子竟然在多年後出現。到底這一家人能否團圓呢?

本文章已搬遷,請點此進入新站瀏覽完整內容

 

● 本書為圓神出版社所贈,但未要求推薦,本文完全出於自發。

arrow
arrow

    倪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