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數不清多少次,讀者在我的部落格留言詢問:出版社會不會低報銷售數字,不付給作者應得的版稅?

坦白說,剛開始接到這個問題,我滿驚訝的,因為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我不認為(起碼在台灣)有哪間出版社會這樣,因此我的回答通常是:台灣稍有規模的出版社大多守規矩,不必過於擔心;事前多方打聽,決定簽約就相信對方,如果有疑慮就不要簽約之類的。
ros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我現在必須跟大家道歉,承認自己過去的出版經歷太幸運,簽過約的出版社——尖端和馥林——都是誠實報帳、準時付款的良人,所以以為凡是不要太小的出版社都應如此。一直到了前天,我有幸跟一位資深報刊編輯和兩位非常專業的純文學作家吃飯,才知道原來有些老牌出版社至今還有黑箱作業。
ros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我聽到這裡是瞪大了眼睛。當然也代大家請教編輯,作家要如何發現版稅被黑箱做掉?碰上之後又該怎麼辦呢?
ros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作家通常是在書店發現自己的書已經賣到N刷,但出版社還只付給他第一刷的版稅;或者作家自己有售書能力,發現自售的數量已經超過版稅給付的數量,因此抓到出版社低報版稅。
ros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遺憾的是,遇到這種情況,作家通常是無力的,走法律途徑固然可以,但是難免心力交瘁、勞民傷財,所以多數作者會選擇默默隱忍,私下再向同行吐露。
ros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所以,最有效的預防之道就是:

本文章已搬遷,請點此進入新站瀏覽全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版稅 作家
    全站熱搜

    倪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