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  
遊戲把詩搞大了
★★★★★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福克納說:「長篇小說家是失敗的短篇小說家,短篇小說家是失敗的詩人。」大師當然是調侃自己對詩的不內行,但此話也充分說明了詩的難以駕馭。
ros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對於我這個小說家而言,詩是另一方高遠的天空。不過如果可以,我還是想觸一觸那方天空。只要能在小說中融入一點詩意,都有機會易庸俗於風雅,轉通俗於不朽,我是這麼相信的。
ros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說到小熊老師,如果你跟新詩界有點牽連的話,應該會立刻聯想起他是詩界的教學專家。《遊戲把詩搞大了》便是集結小熊老師的專欄文章,包含他多年來在大學、文藝營和寫作班的心得洞見。我雖未上過他的課,看看書中所教,創意紛呈、淺顯易懂,也收穫滿滿呢。
ros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很有創意,真的,很有創意。這個創意從書籍裝禎就開始了,我在看完的時候才發現,書衣居然能攤開成為一個棋盤。內頁的目錄是手繪樣式的地圖,左頁底色是白色,右頁全是鮮黃色。小熊老師不改詩人本色,文字妙語如珠,每章結尾都附上一個小練習,讓你能從做中學。
ros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課程總共有十九個章節,分別是:
ros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文學團康:動感學習篇
1 現代詩傳教士的條件
2 第一堂課的形容遊戲
3 在詩裡找個對象告白
4 跑到詩裡捉迷藏
5 挑戰一行詩擂台
6 五感錯亂寫詩法
7 模仿是練習也是創造
8 把詩延長的方法
9 一來一往請詩入甕
10 廣告文案也能詩
11 字典幫你寫歌詞

奇思異想:創意解讀篇
1 詩的雅俗:放屁之詩與挖鼻之歌
2 詩的讀法:加油添醋的建構式閱讀
3 詩的長短:伸縮自如的特異功能
4 詩的虛實:空中之有,有中之空
5 詩的即興:最大眾的詩體:現代俳句
6 詩的奇遇:放感覺自由的練習
7 詩的行動:爆力十足的狂放∕fun塗鴉
8 詩的玩樂:跨界玩詩,亂有意思
rose 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書中舉了許多例子,都是近代詩人的佳作。對於我這種對新詩理解只有中學讀過的余光中和吳晟以及大學時自己找來看的席慕蓉詩集兩三本的門外漢,讀完此書無疑眼界大開。原來詩是文字的創新,想像的解放,靈感的脫韁。原來詩能如此輕薄短小,又能如此無限延展。我有點迷上它了。
ros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小熊老師」的另一個知名身分是聯合報繽紛版主編。繽紛版在文創圈有個美名:稿件錄用與否回信很快,不讓投稿者提心吊膽空等。如果你投稿過繽紛版,請謝謝他吧。
 

arrow
arrow

    倪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