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yuanchuang

本文章已搬遷,請點此進入新站瀏覽完整內容。

采青是PTT資深鄉民,雖然近一年來已幾乎不曾浮出水面,但是瘋狂沉迷其中的過往仍如昨日一般清晰。我有個理論,要知道一個人是甚麼樣的人,只要看他PTT的最愛看板列表就知道了。總之,近幾次我上站觀察我的最愛看板,確定一個大勢已經形成,且應該已經形成好一段日子了,就是:

原創小說的討論人數已經超越言情小說。
ros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e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讓我們回顧一下,大約在2007年時,原創小說討論開始進駐言情小說版。2008年,討論已經多到有點洗版,原創小說版因此正式成立。初期瀏覽人數大約只有言情小說的四分之一,不過,三四年後的今天,人數在各個時段都已明顯超越言小版。

大勢已成。
ros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q,請尊重著作權法。
這背後隱含的意義......是言小式微了嗎?不見得,要看我們怎麼定義「式微」這兩個字。言小雖然已遠遠不如1990年代的全盛時期,但單由出書量來看,仍是整個出版界的大宗。
rose 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或者應該說,是原創小說興起了嗎?也許,但也未必如想像中那麼勢力龐大。有一個地方需要留意,原創小說讀者都是網路討論特別活躍的一群,可能使閱讀人口(或者說,願意掏錢購書的閱讀人口)受到高估。從其他的指標來看,原創小說在租書店所佔的空間目前仍是小小一角;大型出版社進軍原創小說鎩羽而歸的飲恨不是沒有發生;我曾在一場誠品演講中提到原創小說,發現聽眾每個臉色都很茫然彷彿在說:「妳說的那是啥?」從此以後我學到如果要提原創小說一定必須加一句「就是大陸的網路小說」來解釋,奇怪的是......

本文章已搬遷,請點此進入新站瀏覽完整內容。
  

arrow
arrow

    倪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