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寵物墳場

推薦指數:★★★★★

史蒂芬‧金的作品是采青逼自己看的,因為開課會提到他,要是一本都沒看過,太說不過去了。雖然很害怕,還是勉強進圖書館選了《寵物墳場》這一本,借回家來才知道這本書在1989年有改編為《禁入墳場》,我小時候有看過。哇呀,爸媽那時候怎麼會准許我看超齡的電影?



《寵物墳場》以路易斯一家四口搬遷到緬因鄉下為序幕,認識了鄰居賈德森老先生,成為忘年之交。前段還看不出有什麼恐怖,一切寫實,細節豐富,真實感濃厚,但氣氛是難以言喻的詭譎。屋前的大馬路超速卡車連綿不絕,種下災厄的伏筆。
rosenovel.pixnet.n 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接下來會爆劇情,不是我故意要爆,因為文案和書序都把最重點情節爆出來了。當我發現劇末大高潮居然被爆出來時,不禁脫口罵了幾聲,不過也是因為知道後面有個超驚悚的大高潮在等著我揭開,才不由得追看下去。難怪有研究顯示讀者踩雷之後對整本書的評價反而更高,就是出於這個緣故吧。
ros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回到故事本身。
rosen ovel.p 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s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書籍文案上寫道:「當五歲女兒艾琳的愛貓啾吉被撞死時,苦惱的路易斯不知道要如何才能安慰傷心的寶貝。但新家後面森林深處的那座印第安古葬場,卻給了他一個不同的選擇……令人驚異地,被埋進「寵物墳場」的啾吉竟然活生生地回來了!」其實這段情節並非在前段發生,我手邊書籍雖已歸還,但印象中這段情節發生時已接近中間。在前段的恐怖啟動點是執業醫師路易斯在學校醫護室接到一名腦漿迸裂的垂危年輕男子,年輕男子居然沒有立刻就死,還對路易斯講了一些超詭異的話,死後甚至再度出現......相關情節很驚悚。我微微顫抖,讀一讀需要抬起頭來確定身邊有人陪伴。不過在一般書評、書序、文案幾乎都不怎麼提到這位年輕人,因為這條支線跟主線關聯並不密切,大致作為警示惡兆及提昇恐怖度的功能。最後解釋這位年輕人之所以再三出現的原因,對我而言並不太有說服力,但無傷大雅。
ros enovel.p 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d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緊接著文案述及三歲的小兒子凱吉被火車撞死,「當凱奇小小的身軀被放入棺木裡時,悲傷又自責不已的父親只聽到通往「寵物墳場」的那條小徑正不斷地發出魔力的召喚……
rosenovel.pixn e 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f著作權法。
故事裡有個定律,就是越禁忌的事情越要去做。路易斯會尋求復活凱吉,90%的讀者應該都猜得到,況且這個梗老早就被爆了,讀者只能轉而期待後面的連環恐怖引爆。當孩童以死屍的狀態復活時,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砰!一個震撼彈!並沒有失望。
rosen 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寵物墳場》並非純賣恐怖。揭開內裡,寓意深刻。人在喪失所愛時的瘋狂、對於死亡的正反面探討、邪惡祕密的分享、當孩童的天真變質......左看右看都頗有感觸。鄰居賈德森一句:「死亡是痛苦的結束,美好回憶的開始。」揭示全書的主旨。閱讀過程中真會覺得,撒手人寰勝過半死不活。
rosenovel.pixne 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恐怖程度還在可接受範圍內,但那種沈重的壓迫令我在闔上書本後,心情變很差。不是因為覺得看到爛書,相反的,是因為史蒂芬‧金寫得太好,讓我沉浸於驚懼之中,久久不散。
rose 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作為一位驚悚大師,金確實是很盡責。
rosenov el.pixnet.net著作權所w有,謝絕轉d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盡責到會讓我想再看一本,這種又愛又怕的情緒委實不太好受啊......
  

arrow
arrow

    倪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