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喜歡你笨蛋

采青出版《變身暢銷小說家》三年多,在部落格接到留言感謝《變身》助他出版成功已忘了有多少次,這卻是頭一次收到讀友贈送出版成功的實體書,收到的時候真是溫暖又感心。

出版《因為我喜歡你,笨蛋》的舒果汁寫的是校園純愛小說,在博客來是歸為「愛情文藝小說」類別(不是羅曼史也不是網路小說),是很純很純的青春戀曲。他寄書之前,害羞地說這可能不是我慣看的文類,但我一看下去就津津有味了。

女主角是十七歲的高中少女,故事一開始她拄著拐杖,腿上包著石膏,舉步維艱在前往學校的路上。看看手錶,已經快遲到了,就在她「要避免遲到而滑稽的跨腳快步,或是盡量保持淑女矜持的優雅姿態」之間左右為難時,一個胸前綉著「張大介」三個字的男生以極為靦腆的姿態挺身而出。其後,她為了報答,就帶著烹飪課做的丸子,送到張大介班上去,就在兩人有點尷尬又手足無措的情況下,她失口說出「我餵你」(看到這段我笑出來),從而開啟了兩人的緣份......

之後,兩人的情愫逐漸萌芽,鋪陳自然漸進。但此書的格局不只在愛情,也擴展到兩人的家庭狀況,藉由男主角的家庭背景,使他的形象更完滿而惹人憐惜。張大介這個角色的塑造是成功的。結局亦不落俗套,有發展續集的潛力。

《因為我喜歡你,笨蛋》的文風輕盈、詼諧、乾淨,時有逗趣巧妙的譬喻,又帶有女孩的纖細,與一絲絲惆悵。像薄荷甘草茶,有微涼回甘的餘韻。是處女作,但可以看得出作者寫作已有一段時間,也許不只一段時間的耕耘。

舒果汁曾獲得玩媒體出版社愛情小說比賽優勝。《因為我喜歡你,笨蛋》是由「要有光(秀威資訊)」出版。秀威資訊在業界是聞名於POD隨需印刷、代印代售的服務,我從前不知他們有在經營傳統印刷鋪貨,查了秀威網站卻也找不到投稿資訊,因此問了舒果汁是怎麼投進去的,他也不吝告訴我了。原來他本來是要做POD,但皇天不負苦心人,峰迴路轉下出版社高層看上了這個故事,因此改為傳統鋪貨。這個故事令人熱血沸騰,是給投稿者很大的鼓舞:

只要不放棄任何機會,出版就有可能成真。

有很專注在這個部落格爬文的朋友,也許記得采青在2009年曾統計過店頭通路的新人處女作數量之低,屈指可數,舒果汁能在這個通路嶄露頭角,除了恭喜還是恭喜。

舒果汁的部落格:http://orisjuice.pixnet.net/blog

如果他拖太久沒有下一本作品問世,大家都可以上去催稿。

 

arrow
arrow

    倪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