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世天使

自從《暮光之城》的人與吸血鬼戀情造成市場轟動,跨物種的戀愛故事一躍為當紅炸子雞;再自從《飢餓遊戲》大紅以來,反烏托邦小說令讀者趨之若鶩。韓裔美籍作家蘇珊‧易的《滅世天使》結合這兩種題材,鋪敘末日之後人類與大天使的戀愛故事,哎呀,誰不想看呢?成為近期新寵,為意料中事。在采青寫下這篇書評之前,光是在部落格的迴響提一提,就聽到至少三位讀者已經購買開閱了。評書薦書兩百餘本,我今天又長見識了:天使題材威力真大。

想到天使,你心裡浮現什麼模樣?可不是潔白翅膀燦亮光芒,華美得不似人間之物?天使慈悲,天使憐愛,天使是神的使者,對人類付出無盡的關愛……不過啊,《滅世天使》裡的天使可一點都不是這樣。故事一開頭,便是詭譎的末日之後,我們隱約了解人間受到摧殘,而這一切似乎是天使墮落所造成的。女主角協同精神異常的母親和坐輪椅的殘障妹妹正要逃難,卻當街目睹五個天使集體屠殺一位特別強壯的白翅天使。三人一不小心被天使發現了,女主角出面吸引天使注意,幫助白翅天使反敗為勝,但妹妹仍然被其中一位天使綁架走了。為了找到妹妹,女主角擄走奄奄一息的白翅天使(順便撿起他被割斷的翅膀),想要從他口中逼供出妹妹的下落,進而逼他帶她去天使巢穴救出妹妹,故而展開一連串的冒險旅程。

故事開頭有力,情節緊湊通順,娛樂性上乘。在亞馬遜是四顆半星,好讀網有4.32星,都是超高分(雖說我越來越發覺青少年取向的小說在西洋書評網站的星等要打點折扣,可能是青少年易給高分,成年人給分則趨於保守)。總歸說來,我看得挺開心的,也認為這本書是近期佳作──如果不跟《飢餓遊戲》比較的話。(不是《滅世天使》不好,是《飢餓遊戲》太強。)

《滅世天使》的血腥程度超乎我的預期。有些場景看起來像噁爛科幻片,驚悚又出乎意料。作家即使對主角也夠狠,敢於讓他們受到極度嚴重的身心傷害。這從大眾小說創作角度來看是好的,戲劇爆點夠強大。因為知道作家夠狠,因此對主角的處境更加提心吊膽。整本書壟罩在黑灰色的氛圍中。

回應讀友Billy的書評,女主角愛上落難天使的刻劃,也是我閱讀中發現的弱點。這位落難天使的魅力夠強嗎?當然他帥,他壯,他有一些超能力,不過性格似乎有點「科科」,尤其是看到女主角跟別人鬥毆時,他不但不援手,反而在旁邊跟人打賭女主角能撐多久,儘管事後解釋這是那個地區的習俗,但我不認為這能構成男主角袖手旁觀的理由,也不認為有多少女孩會欣賞這種行為。閱讀時我一直在等他跟女主角解釋一下,但卻沒有?不過總歸說來,他是天使,光這點也許就夠了。

我欣賞女主角悍勇的性格,也喜歡她願對手足付出一切的愛。這本書比較......特異之處在於女主角跟母親的關係。她的母親精神異常到變態,女主角對她愛恨交織,幾度將她棄置不理。這從華人角度來看就是欠缺孝心。妹妹原本是最可憐的角色,但後來卻變成......(為防洩漏劇情,不寫太白),這些會不會是造成讀者對主角母女一家不能產生認同的原因呢?

雖有小瑕疵,但《滅世天使》題材夠強,娛樂性足,註定會賣。處女作能做到這程度,已經讓市場驚為天人了,因此我願意推薦給大多數讀者。

《滅世天使》是三部曲的第一部,有些細節尚未交代清楚,整個世界觀還未完全明朗,留了個尾巴讓人想追。我想我會繼續看下去。

蘇珊‧易因為這本處女作,已從律師轉業成為作家。電影據說將由《蜘蛛人》導演山姆‧雷米執導,還在前置階段,可能要再等一等。
 
我倒是相當期待第二集。英文版據說2013年10月才會上市,恐怕也還是要再等一等了。


 

arrow
arrow

    倪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