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采青為金石堂出版情報撰寫蘇菲‧金索拉之人物特寫。因為不確定是否能全文照刊,請點擊下圖至金石堂網頁觀看。


蘇菲金索拉人物特寫 

2010-4-12

征服都會女性的幽默天后──蘇菲‧金索拉

談到都會小說,蘇菲‧金索拉(Sophie Kinsella)無疑佔據了暢銷榜上的頂尖地位。這位41歲的射手座女作家,以一部改編浪漫愛情電影的名作《購物狂的異想世界》,遠跨重洋,征服了無數台灣讀者的心。

金索拉畢業於英國牛津大學,原本主修音樂,後來轉入政治經濟領域。在成為作家之前,曾擔任財經記者。儘管她聲稱那是她做過最糟的工作,必須寫全世界最無聊的文章,並自承養成了「食用史上最長午餐」的習慣,她的經歷卻呼應了「世上沒有偶然」這句老話──那幾年的工作經驗,使她日後在描寫商業情節時,信手拈來皆是梗。

由於厭倦工作,金索拉開始創作。然而,她並不是初次試啼就飛上枝頭當鳳凰。在第四本作品《我的A級祕密》出版前,沒有讀者知道,她曾用本名梅德琳‧威克漢(Madeleine Wickham)在文壇闖蕩了五年。

「我不知道我想做什麼職業,但也沒預期到會成為全職作家。」金索拉接受《太陽時報》專訪,回憶起創作初期,曾如此說道。

儘管作家之路充滿不確定的迷霧,金索拉終於找到了方向。「寫作是我的生命,是我唯一能做,也是唯一我想做的。」她後來對《每日郵報》[1]如此表示。

2009年,購物狂電影上檔,許多台灣讀者第一次認識這位作家時,她的創作之路已行進了十五年。這十五年的苦心孤詣,以平均一年一本的速度推進,誕生出七本以本名出版的小說、五本購物狂系列小說及四本獨立小說。

許多成名作家回首來時路,經常可以指出一個關鍵決勝點,有如鯉魚越龍門,讓自己躋身暢銷之林。金索拉的決勝點發生在她年近三十時,她決定嘗試喜劇風格,以自己的中間名和母親的娘家姓為筆名作為區隔,以熟悉的財經記者職業為出發點,創造出膾炙人口的經典女主角麗貝卡‧布盧姆伍德(Rebecca Bloomwood)。

「以不同名字來創作,即使那本書變成災難也沒關係。我隨時可以回去寫我原來的作品。」金索拉曾對《星期日郵報》[2]如此表示。

事實證明,那本書絕非災難。購物狂麗貝卡的誕生,以詼諧趣味的方式,反映出女人追求時尚名牌的想望。儘管讀者不盡苟同麗貝卡近乎著魔的消費行為,嚴肅的書評家責其淺薄,卻不得不承認這一系列小說有令人上癮的魅力,銷售數字正是書迷支持的驗證。金索拉對購物狂心態細膩深入的描繪,使得歐美都會小說論述中,一度把都會小說跟名牌購物劃上等號。她的創作生涯就此進入高峰。

金索拉在創作方面的用心,遠非常人能想像。為了撰寫《購物狂挑戰曼哈頓》和《購物狂,我們結婚吧》,她飛往紐約多次,甚至摘下婚戒假裝未婚,只為了實際試穿全球新娘心目中的夢幻品牌──Vera Wang婚紗。如此多次親身調查的成果,呈現為歷歷如繪的文字,令讀者彷若置身曼哈頓第五大道,進行一場瘋狂的購物巡禮。

在麗貝卡幸福前往蜜月之後,購物狂原本該劃下終曲。金索拉卻不斷接到讀者詢問:「麗貝卡呢?」「他們的蜜月怎麼樣了?」麗貝卡彷彿成為活生生的朋友,金索拉不禁思考:「她後來怎麼樣了?」因此有了第四五集的誕生。

金索拉的寫作排程深具紀律。唯一一次延遲是由於長期伏案姿勢不良造成的手臂傷害,使得她必須定時休息,做皮拉提斯、物理治療並購置新桌椅來改善。這個宿疾至今未癒,她往往得在寫作中途暫停。「寫到一半要把我拉出來很痛苦,尤其是男女主角快要接吻時。」她說,「但如果我不休息,手痛發作害他們親不到,更痛苦。」

從金索拉最新力作《1920魔幻女孩》,可以見到作家突破自我的努力。作品一面維持她一貫的詼諧幽默,一面推陳出新祭出魔幻題材,甫出版就攻下英國亞馬遜網路書店暢銷榜第一名。

金索拉目前正在著手撰寫購物狂第六集《Mini Shopaholic》,預計20109月問世。現實的她跟麗貝卡一樣喜事臨門,正準備迎接第四個寶寶到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菲‧金索拉
    全站熱搜

    倪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