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冠獎:采青已閱畢且願意推薦
前往博客來:龍紋身的女孩
 

最近采青有點晚人一步地迷上了這本兩年前出版的犯罪推理小說:《龍紋身的女孩》

rose novel  .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f請尊重著作權法。
猶記得當初在書店架上看到它時,滿以為自己不會喜愛這種黑暗晦澀的題材,因此幾度與之錯身而過。後來見它上了暢銷榜,風潮延燒兩年,我甚至以為它是應驗了「作家驟逝=作品暢銷」定律。
rosenovel.pixn et .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s,請尊重e著作權法。
看完之後,朋友笑問我:「妳還是覺得這本書賣得好是因為作者猝死嗎?」我說不了,史迪格.拉森是真正有實力,書是真正好看。我徹底改觀了。
rosenov el.pixn et.ne t著作權所有,e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龍紋身的女孩》講的是一位因報導企業鉅子「溫納斯壯」的不法行徑而被控毀謗的記者布隆維斯特,在遭到定罪後,被迫暫時離開他一手創辦的《千禧年》雜誌,而受雇為另一位企業家海耶爾徹查家族謀殺之謎,條件是海耶爾不僅會給他優渥的酬勞,而且會協助他證實溫納斯壯的惡行,他即可洗清冤屈、扳倒敵手。
rosenovel.pixne 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e,請尊重著作權法t。
小說的另一條線敘述智商驚人的女調查員莎蘭德,因為難以融入社會而必須受監護人監管,卻遭到新監護人性侵害,她運用了相當……「非傳統」的方式保護自己。隨後,在因緣際會下,她接受布隆維斯特雇用,一同探案。
rosenovel.pix ne 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a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海耶爾的家族之謎貫穿全書;前後框以布隆維斯特與溫納斯壯的恩怨情仇以及《千禧年》雜誌的存亡;中間夾以布隆維斯特與三個女人的情愛糾葛(若加上前妻,四位)。
roseno 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d載,請尊重著作權z法。
我必須警告各位,故事的第一章並不好讀。為了解釋布隆維斯特和溫納斯壯的前因後果,填塞了過多財經資料,枯燥難懂,以致我中途皺起眉頭放下書本,問問讀過的朋友這是怎麼回事。朋友說:「我起初看的時候也覺得很硬,後面就滿enjoy了。」於是我才勉強繼續。
ros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z重著作權法。
當海耶爾找上布隆維斯特,講述家族歷史時,也許讀者還會被龐大的親族關係搞得一時記不清。但當布隆維斯特正式進入探案階段,一切就變得精采萬分了。我欲罷不能。
ros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d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史迪格.拉森秉持著記者習性,考證做得驚人,字裡行間極度講究細節,訊息均給得精準萬分,時間精確到分鐘,地點往往描述到實際街道名,還夾了張詳盡的地圖。由此大大提昇故事說服力。
rose novel.pixn 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d權法。
本書的另一大成功在於人物設定堪稱上乘。男女主角皆特殊而新穎,且能充分引起讀者同情。布隆維斯特秉持正義,承受冤屈,本身就是會讓讀者為之心疼而與他站在同一邊,但拉森仍不忘賦予他一點小缺陷:爭議性的愛情觀。他同時是個失職的父親。

女主角莎蘭德的瘦弱、紋身外貌,本就十分新奇,她兼具社會邊緣人格及高智商駭客技能,懷有一身絕技卻又遭受社會壓榨,造成她堅持用檯面下的決絕手段對付侵害她的男人,也不願跟警察打交道,更是難得一見的女主角設定。
rosenov 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f請尊重著作權法。
《龍紋身的女孩》是三部曲的第一部,海耶爾家族之謎破了,布隆維斯特和溫納斯壯的恩怨了結了,然而他與莎蘭德的戀情卻急轉直下,恐怕令讀者無法滿足,尤其是布隆維斯特奇特的戀愛行徑,令我如坐針氈。但轉念一想,這也是拉森的聰明之處,留個不滿足,釣讀者往下一集看。
ros 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
這是一本采青願意給予4.8顆星的書。扣掉的那0.2顆星,是因為前面鋪陳真的太枯燥了。除此之外,願意給予高度推薦。
r osenov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rosenov el.pixnet.net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請尊重著作權法。
Copyright © 2010 倪采青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謝絕轉載
圖片來源:您由此購書,本站抽4%佣金全部捐慈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倪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