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采青簽名.jpg  

出版社說《双河彎》閱讀誌要改版,所以要采青提供作者簽名和全身照,他們打算把照片去背,做成像日本公仔一樣,放在專欄刊首。


全身照就拿一年多前為了《變身暢銷小說家》的封面到攝影棚拍的那一組,發揮一下剩餘價值,但我身邊沒掃瞄機,要變出簽名圖一時有點被難倒,幸好想到iPad可以用手指觸控畫圖,於是就用手指簽了上面那幅圖。這也是曾經找采青簽書的讀者都會得到的簽名樣式。

出書以後免不了要簽名,順便分享一下簽名小撇步。

金色油漆筆.JPG    

這是采青慣用的Pilot金色油漆筆,比較貴,一枝五六十元,但顯色度及燙金質感是我用過最理想的,所以我也推薦其他作家朋友使用這一款。唯一缺點是油漆筆久沒用容易乾掉,收藏時我會用3M隱形膠帶把筆蓋封住一圈,延長使用壽命。(但是出席需要簽名的場合前一定要記得提前把隱形膠帶撕下來,否則臨時在讀者面前手忙腳亂撕膠帶,感覺滿「矬」的。)

說到簽名的程序,曾經有個塔羅牌作家朋友告訴采青,簽名時一定要記得把對方的名字也寫上去,以免被拿去賣到舊書攤。他認為作者簽名書流落出去是很丟臉的一件事。但采青倒是沒這種想法,雖然也是會把對方名字寫上去,順道寫些「筆力萬鈞」、「妙筆生花」之類的祝福語(因為會找采青簽名的通常都是寫作人),不過這純粹是出於親切、人情味、祝福之意。我認為讀者要如何處理舊書,是讀者的自由,假如真的發現簽名書被廉賣出去,也只能反求諸己寫出更具保存價值的好作品。

所以,如果要求采青只簽作者名,其他字詞都免了,采青也是樂於省時兼「藏拙」──我對自己的字跡並不是太滿意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倪采青 簽名
    全站熱搜

    倪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